萬能檢討書給媽媽、萬能檢討書給媽媽早戀
今天下四點多班級群里,數學老師發了12個孩子名字,說這是口算測試做的不好的同學,要求孩子自己分析失利的原因,家長簽字。
圖片都不用點開,就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排在第一個。
自己看了倒也沒有多生氣,但還是有點小點失望,好吧,一次小小的練習失利,也說明不了什么問題。
不過,我倒是想看看孩子會怎樣寫這個人生第一個檢討。

晚上回家,孩子還是蹦蹦跳跳的給我開門,不過沒有跟我有眼神上的交流,很快的把臉瞥到一邊去了。
孩子還是孩子,藏不住事情。心虛!
我也是個速戰速決的人,笑著連忙問道:沒啥要跟我說的事情嗎?
又是粗心,感覺粗心是我心中討厭的敵人。
不能給孩子"貼標簽",給他一種負面強化。
我沒接他的話,轉移了話題
他很不情愿的給我了。
一篇500字的檢討,看完挺想夸孩子寫的挺動情,文筆不錯。但是覺得作為家長,端正態度才是首要的。就也不敢太放肆出個格了。
檢討里,交代了自己失利的原因,練習不夠,做題時太大意。還寫了同學通知他成績時失望的心情。
我認為檢討的目的達到了。
孩子慢慢長大了。應該學會自己承擔責任。無論是好的,還是壞的。
雖然嘴上說著加油,沒有批評,沒有抱怨,可是心里還是有些疙瘩,覺得這種小錯不應該總是成為學習的絆腳石,總是改不了……
NO,我立刻喊停心中“胡思亂想”。
所以我還是努力說了上面一句話,然后就讓自己閉嘴了。
讓孩子自己去成長吧,讓他自己學會怎么從失利中走出來。
專家常說:兒童的“馬虎”是一種非常正常的現象,是學習、生活中最不值得一提的小問題,是他們走向精細必不可少的提示。
山路本身不是頂峰,想要到達頂峰,山路上的跋涉一步都不能省略。
一個孩子,只要心理正常,都有自我完善的能力。
只有學會了如何自我完善,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。
佛系一點吧,不要絮絮叨叨,不要再嘮叨了。
經常批評孩子馬虎,是一種貼標簽行為,會給孩子一種負面強化,讓他覺得自己就是個“粗心大意”的人,這種自我心理暗示十分強大,會影響到他的行為表達,真的變得越來越粗糙,這又會招致家長越來越多的批評。這就是個惡性循環。
另一方面,嘮叨的特點是負面、無效、重復,這些特點被加到被嘮叨者身上,就是自我體驗不斷被干擾,心理不斷受阻。所以我們會觀察到一種現象,一個人在什么事上被嘮叨得越多,往往這方面做得越差。
尹建莉老師說:人最怕的是經常性的嘮叨,負面影響在深遠的歲月中慢慢呈現,發生的過程幾乎感覺不到,但對一個生命的抑制作用是肯定的。它如同一把小刀子,會一點點削去一個人體內的正面生長力量,如好奇心、自信心、責任感、判斷力等。
保護好我們的孩子們吧。
雖然心有不甘,可還算收住了自己。
真是因為學習了這些育兒知識,才慢慢的去改變自己,讓自己變得佛系一點。
我是一個真在努力改變自己,讓自己佛系的媽媽。
剛剛,我偷偷對孩子說:
其實你今天應該表揚一下媽媽?
為啥?
因為,媽媽今天沒有發脾氣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