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面打雷可以開空調(diào)嗎(外面打雷可以開空調(diào)嗎?)
大家好,我是九選艾的江國(guó)慶。
今天我們聊一聊近期酒友比較關(guān)心的2個(gè)話題:
1,艾灸的時(shí)候是否可以開空調(diào)?
2、下雨天,打雷天能否艾灸?
正值炎夏,暑氣正盛,但也是艾灸的絕佳時(shí)機(jī),尤其是即將到來(lái)的三伏天,是一年當(dāng)中“冬病夏治”的黃金時(shí)間,此時(shí)艾灸事半功倍,絕非虛言。
但夏季溫度高,雨水多,艾灸時(shí)一定要注意其中的一些細(xì)節(jié),今天就針對(duì)以上2個(gè)近期高頻問(wèn)題提出個(gè)人建議。

天氣太熱,能否開空調(diào)
說(shuō)不能開空調(diào)的人都是過(guò)于死守理論不懂變通。
我之前也經(jīng)常說(shuō),艾灸首先講的是心境,艾灸時(shí)要心平氣和,沉靜如水,此時(shí)艾灸效果才會(huì)比較好。
如果氣溫超過(guò)38度,過(guò)于炎熱,大部分就會(huì)心浮氣躁,坐立不安,此時(shí)艾灸絕非良機(jī)。(不排除一些人可以此時(shí)仍可以靜心守神的艾灸)
此時(shí),能艾灸時(shí)能否開空調(diào)就是一個(gè)選擇擺在我們面前。
▲ 不開,天氣太熱,萬(wàn)一艾灸再中暑了(真實(shí)存在過(guò)),這又是養(yǎng)的什么生?治的什么病?
▲ 開,又怕寒氣入體,得不償失。
如果天氣太熱,此時(shí)想艾灸,可以開空調(diào),但是需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項(xiàng)。
1、空調(diào)溫度不要太低,建議在28度即可;
2、能開除濕就不要開制冷;
3、打開空調(diào)后,盡量遠(yuǎn)離空調(diào)施灸,尤其是需要避風(fēng),以施灸的地方?jīng)]有明顯感受到風(fēng)為主。
4、灸完一個(gè)穴位,及時(shí)用衣物或者毛巾蓋住。
只要你能做到以上4點(diǎn),就可以打開空調(diào)艾灸了。
很多灸友認(rèn)為下雨天不能艾灸是因?yàn)楣艜嫌杏涊d,比如:
“《外臺(tái)秘要》說(shuō):“黃帝曰:凡灸,大風(fēng)大雨、大陰大寒灸否?既不得灸,有何損益?歧伯答曰:大風(fēng)灸者陰陽(yáng)交錯(cuò);大雨灸者諸經(jīng)絡(luò)脈不行,大陰灸者令人氣逆,大寒灸者血脈蓄滯。此等日灸,乃更動(dòng)其病,令人短壽。” 《下經(jīng)》說(shuō):“灸時(shí)若遇陰?kù)F大風(fēng)雪,猛雨炎暑,雷電虹霓,停候明晴再灸,急難亦不拘此。””
古人的這些觀點(diǎn),有其道理。
古人之所以反對(duì)雨天艾灸,與當(dāng)時(shí)的居住環(huán)境有很大的關(guān)系。
畢竟當(dāng)時(shí)居住條件和周遭環(huán)境惡劣——古時(shí)的房屋多為木質(zhì)結(jié)構(gòu),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家中可能漏雨、透風(fēng)。 如果此時(shí)艾灸,容易造成寒濕入體,不但會(huì)影響艾灸效果,且不利于人體健康,這種情況當(dāng)然不太適合灸。
但是現(xiàn)在我們居住的環(huán)境是鋼筋水泥,不可能有漏雨的情況,所以下雨天在家艾灸,只要做好準(zhǔn)備,不受寒涼,沒(méi)有任何問(wèn)題。
不過(guò)打雷天需要說(shuō)明一下,因?yàn)橛行┤伺麓蚶祝绕涫且恍├茁暣蟮模_實(shí)讓人恐慌不安,心中一顫,此時(shí)艾灸容易擾人心神,影響氣機(jī),影響艾灸效果,打雷天建議不要艾灸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