埃及能打過以色列嗎,埃及打不贏以色列

本文由大劉說說同名視頻整理而成
哈馬斯與以色列打起來了,這個熱點無法回避,今天我們來說說一些耐人尋味的地方。
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的是哈馬斯,長期以來,哈馬斯給人的感覺就是勇猛沖動有余,但是謀略不足,武器裝備更是差的遠。
但是這一次對以色列的攻擊,我們發現哈馬斯進化的有點詭異,無人機,襲擊以色列軍營,前所未有的火力覆蓋,5000枚。甚至俘虜了以色列的高級將領。這都是前所未有的,以色列這一次吃的虧也是幾十年未遇。這就有看頭了。
從哈馬斯這一次攻擊的戰果來看,不能不說,哈馬斯準備的極為充分,首先得到了友邦的援助支持這是確定的,哈馬斯沒這么大的家底。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就更有分析價值了。
我沒有更多的消息來源,我只是從這場攻擊的規模來看問題,哈馬斯的這次出擊,很有一種被逼到絕境的感覺,那就是拿出所有的家底來做一個絕地反攻,背水一戰,成就成,不成就不過了。后果不考慮,哪怕引發世界大戰也無所謂,哪怕自己被以色列報復消滅掉也在所不惜。
哈馬斯很多年都沒有這么沖動過了,這一次是被什么因素給刺激成這樣的呢?我覺得順著這條線往下捋,能捋出點東西來。
首先應該是美國最近在謀求沙特與以色列和解,這對哈馬斯刺激太大了。如果說真讓美國搞成了,沙特和以色列宣布和解,那么巴勒斯坦就沒有希望了。
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和解,這是世界主流國家的希望,也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,六月份的時候,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訪問中國,中國也會致力于巴以和解,只不過還沒來得及做。
對于世界主流認知的巴以和解,前提都是保證巴勒斯坦1967年邊界,中國也倡導這個原則。對于這種和解,巴勒斯坦是能接受的。但是由美國促成的沙特以色列和解,美國不一定會保證巴勒斯坦的利益。即使會,就沖著美國和以色列的關系,巴勒斯坦人也不會相信。
有人說,沙特跟以色列和解,這個難度太大了,不一定會搞成吧。我們外人和他們身處事中的人,眼光和感覺是不一樣的。我們覺得可能性不大,但是哈馬斯不一定這么看。
一是原來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埃及,都跟以色列和解了,沙特也不是沒有可能。
二是沙特的實際執政者小薩勒曼,是一個不受傳統阿拉伯思維束縛的人,他敢想敢干,你不能拿老王爺們的思維來揣度小薩勒曼,這人太務實,萬一真和解了呢?
第三是確實在推進和解,就在上個月20日,沙特王儲小薩勒曼接受美國福克斯廣播公司采訪。采訪小薩勒曼親口說,沙特與以色列的談判接近完成。地區和平發展是沙特努力的方向。
我覺得就是小薩勒曼的表態,讓哈馬斯覺得末日來臨。
巴勒斯坦抵抗運動,論實力是打不過以色列的,這么多年的堅持,靠的就是阿拉伯世界的團結。
當年埃及還在的時候,以色列還時不時地感受一下亡國的威脅,埃及退出了,以色列越打越順了。如果說沙特也退出了,那還怎么玩?只能玩泥巴了唄。
我覺得小薩勒曼的話一說完,哈馬斯就下定決心要打了。
但是你要打,還得找機會,這不是小孩子打架,一言不合就動手。哈馬斯也在等時機。
你說巧不巧,就過了兩天,時機就來了,以色列主動送上了一個挨打的理由。
9月22號,聯合國開大會,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做了個”新中東戰略“的發言,內塔尼亞胡在發言中說的話,把整個阿拉伯世界都給氣壞了。
內塔尼亞胡拿張地圖,興高采烈地介紹未來的新中東走廊,說通過這個走廊,西到歐洲,東到印度,中東是個重要的中轉站和樞紐。
阿拉伯國家一看地圖,氣壞了,整個巴勒斯坦都被涂成了以色列的地方,巴勒斯坦徹底消失了不說,地圖上甚至還把敘利亞的戈蘭高地劃進了以色列。
而且內塔尼亞胡不知是喝多了還是故意的,他還說以后沙特和以色列要共同合作,管理中東的新格局。
這句話把沙特也給推上了風口浪尖,不管是真是假,你這么一說,你讓沙特在阿拉伯世界怎么做人,可以說把沙特也給得罪了。
所以我覺得,以色列這一次被揍,也屬實是自找的,這理由夠充分。而且果然一打起來,沙特立即發表聲明,站隊巴勒斯坦。
這是明擺著的事,沙特如果拋棄了巴勒斯坦,那它還怎么做大哥?
然后就是最近兩年,以色列在侵占巴勒斯坦領土方面做的越來越過分了,侵占的約旦河西岸地區越來越多了,而這些地區,是連美國都承認的巴勒斯坦領土。
美國前幾年主導巴以和解的時候,搞了個《亞伯拉罕協議》,協議中明文規定:巴勒斯坦按照1967年的邊界,獨立建國。1967年邊界,一般指的是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前的實際控制區,當時約旦河西岸是屬于巴勒斯坦的。所以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擴張是非法的,連美國都不能否認。
最近幾年,聯合國通過的譴責以色列的決議數不勝數,甚至超過了譴責其它國家的總和,反正以色列排名第一是確定的,每次都是除了兩張反對票以外全票通過,一張是美國反對,另一張是以色列反對。
最后我們分析一下以色列會如何報復?報復是肯定會有的,要不然就不是以色列了,但是以色列也今非昔比了,當年一己之力挑戰整個阿拉伯聯軍的時代已經過去了。以色列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,遠非當年可比。
這一場仗,哈馬斯應該已經達到戰略目的了,以色列的報復也不至于會無限擴大,基本上還是局限在地區沖突上,應該不至于會把周邊國家牽進去爆發中東戰爭,可能性比較小。
至于說對中國的影響,也談不上多大。中國雖然一直致力于中東和解,但畢竟還沒有正式介入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間的矛盾。美國先要介入,那就讓美國打前站,這不正好碰了一鼻子灰嗎?
中國官方承認的巴勒斯坦代表是法塔赫,而不是哈馬斯和吉哈德。所以大概率就是呼吁和平,保持克制之類的話。但是如果沖突升級,有導致中東戰爭的風險,那么中國幾乎百分百要介入了。
巴勒斯坦地區打起來雖然是不幸的,但畢竟幾十年都是這樣過來的。而中東整體是不能亂的,最少這幾年是不要亂對中國是有利的。
至于說是不是在跟俄羅斯打配合之類的說法,我覺得不至于,至少現在,俄羅斯還不需要打配合。
